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2013年5月14日母女間的緊張對立


2013年5月14日母女間的緊張對立

本周進入評量週,又到了我血脈僨張的時刻!因為每次幫大寶貝複習功課到最後,憤怒鳥的情緒,很容易被撩起,寫評量粗心就算了,連數學都算不好,好好跟他說,每次都找許多理由諸如:我忘記了.不小心寫錯...我一邊講,他一邊摳鼻,拉衣服...看到我滿腹肚火!最後,有人免不了"討皮痛"...這樣的畫面,似乎是周期性的在家中上演!

我承認,從小我就是個沒耐心的人,以前為了賺零用錢,在家裡開起補習班,房間的綠色推門就是黑板,我的幾個妹妹就是我的學生,補一次5元,先交錢再上課⋯⋯,上到一半,駑鈍的妹妹反應過慢,便會被老師破口大罵,然後轟出去,也就結束一次5元的補習!從小就從摧殘我的妹妹開始,現在換到我的女兒...

也不是對孩子有多大的期許,早在讀小一時,我就已經釋懷了!要孩子自己自動讀書複習功課,是不可能,而身為父母的我,忙於工作,對於功課一事,也是交由安親班指導,回家就是吃喝拉撒睡的陪伴功能!所以,第一次段考,很難接受他的成績考得不理想!一次.二次...好像會麻痺!曾有一次努力幫他複習,那次,成績班上排名第六,我就告訴他要努力就會有好結果!心裡是想著:那是你老母逼出來的!到底是誰在讀書啊!

上個月,接受巡輔老師測驗的大寶貝,結果卻是反差極大,語文能力強,理解較弱!從生活中便看得出來,平時的他一張嘴嘰哩瓜啦說不停!最愛朗讀說故事!上課發表,上台表演,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大嗓門讓人受不了!奇怪...就是很沒耐心,往往三分鐘熱度...遇到數學應用問題就轉也轉不過來...

相對的, 懂得察言觀色的妹妹,閃得快!反應快!常常獲得讚美...學習力的也比姐姐好!本是同根生,發展大不同!似乎該慢慢接受孩子的優劣,接納她!家長心態須調適,
"看孩子能的部分,思考孩子的起點能力在哪裡?"不要"恨鐵不成鋼"

時代不同了!過去的我們焚膏繼晷,勤奮苦讀,為了一拼聯考,才能力爭上游,現今的多元入學方式,甚至即將推行的12年國教,強調多元發展,孩子的人生除了讀書,還要懂得服務他人,發揮自己的專長...就連家長的觀念也要改變,試著找出孩子的強項,鼓勵孩子適性發展!

我能,別人不一定能!說我完美主義也好,說我嚴以律己,嚴以待人也好!對於別人或孩子的要求也要適度調整!
毒打一頓後,今天自動複習功課,趕緊背九九乘法,我一問她都通,無奈的是:我們母女之間的情感一點一滴流失!

相片相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